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

桌上遊戲這條路

本文絕對有超級大量的文字,請小心服用。

最近很多人向我問起,為什麼會走上桌上遊戲設計這條路。這其實要從我國中的生活開始說起...

不知道大家國中是怎麼度過的,不過我想如果念到大學再回首,應該會有八成以上的人同意,國中生活真的是我們這輩子讀書最拚命的時候了。

我 從國小就開始上安親班,一直到國三時,每天六點起床,早自習讀書考試,一天七節課讀書考試,下午天氣好就去跑操場以維持體力,接著繼續三節課後輔導到七點半,內容一樣是讀書考試。學校課輔結束之後,再到補習班,繼續讀書考試,到十點下課回家,洗個澡吃個東西,開始寫功課(和一堆考卷),念書,常常念著念著 就在沙發上睡著了。那一陣子我平均就寢時間是半夜一點到兩點,不過別忘了,我是早上六點起床,這種生活我過了約半年,直到我推甄上高中。(然後我就發誓我 再也不要去補習班了)

在那段單純又疲累的生活裡,我腦中有一個念頭,冒起來就再也熄不了。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學習得那麼痛苦呢?寓教於樂難道只是成語而已嗎?」

於是我確定了自己想做的事,就是讓其他像我一樣的中小學生可以不用那麼痛苦地學習,我希望讓「寓教於樂」這件事成真。那一年,我十四歲。

最 初的志向是要念台大資訊系(大家通常稱為台大資工系),每個我心煩念不下書的夜晚,我就會在課本上畫上CSIE四個字,然後繼續讀書,這其中我想數學課本 是被畫最多的了。想念台大資訊的念頭一直支持我到考上大學為止,但最後我聯考差了約二十分沒能考上。既使如此,我還是在台大嘗試選修資訊系的課,也在外面 自己上程式設計的課,很努力地要往遊戲設計去發展。

直到退伍之後,我去澳洲working holiday一年,這是我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年,因為這一年內我幾乎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調適與自己獨處的狀態。因此在這一年內,我想了很多事,最重要的就是 自己未來人生的方向,自己想過的生活,當然其中也無數次否認自己、質疑自己,也很幸運地,我結識了一位長者,可以跟我討論許多的問題,並且用他豐富的人生 閱歷,為我解答了相當多的問題。

首先我思考的是該過怎麼樣的人生?在澳洲的一年,我承認當地的生活步調與生活品質對我影響很大,當你感受 過一周工作38小時,(周一至周四每天八小時,周五六小時),每天回到家離睡覺還有至少六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可以運用,福利好,月薪換算成台幣大概是八萬至 十二萬。男人下班回家還有充裕的時間去接小孩下課,然後回家陪小孩玩,吃過晚餐十點前就寢,沒事還可以散步到海邊去曬太陽或踏浪、BBQ的生活。我回臺灣 後無法接受每周只付你不到一萬元的薪水,每天上班十小時是幸運,十二小時是正常,十四小時你也不能吭聲,回到家只剩下該直接睡覺,還是先洗澡再睡覺,還是 先吃點東西再洗澡睡覺三個選項,而選擇的依據是當天工作疲累程度決定的生活。

最多人問我為何走上桌遊設計甚至創業這條路時,都會問我難道 不害怕這樣子風險太大嗎?但對我來說,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,加班五小時當成正常班在上,而且不知道自己坐在辦公桌前瞎忙了一整天,究竟對這個社會有什 麼好的影響,這才是更可怕的事。我想要擁有、掌握我自己生活的主導權,如果失敗了,那麼我損失的是與其他高資本創業相較起來微不足道的金錢,和我的青春。 但是我的青春如果填塞了瞎忙的生活,不如來嘗試,至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,而且我一定可以學到很多的經驗。

決定了我想過的人生和我想要的生 活,下一個問題是,真的要繼續做電腦遊戲嗎?我重新思考後,回到初衷,我是想要能夠讓「寓教於樂」得以實現。教育是我幾經思考後,認定為一生的志業,平常 我很關心教育的議題,看過教育心理學,看過夏山學校,我一直想要在「學習途徑」做一些改變。可是當我人在澳洲時,台灣許多有關於網路遊戲的負面消息越來越 多,無論是為了虛擬道具而出賣身體、或是網路黏著性過高,三天三夜沒休息而暴斃,或是暴力血腥的情節所造成的不良影響,我十年來第一次對自己的決定感到猶 豫不決,好幾度想要放棄,但是若放棄了,我對於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走,只剩一片的茫然與失措。

後來,我看到的蘭迪教授的演講,看到了他對於自己夢想的堅持,當場情緒就崩潰,眼淚立刻就掉了下來。正因為大環境不好,所以我們才需要去做一些嘗試,不期望一池濁水可以一下子就因一人之力變得清澈,但至少我可以讓事態往好一點點的方向發展,這是我應盡的社會責任。

自 此,我更加地堅定了要設計遊戲的志向,不過經過了半年多的嘗試和思考,線上遊戲不是現在的我一個人可以改變的,所以後將目光轉向了桌上遊戲。我接觸桌上遊 戲也有五六年的時間了,最近台灣的桌遊風氣也慢慢地發展起來了,只是目前市面上的桌遊都還是以成年人為主,專門為小朋友而設計的畢竟是少數,即使有,也都 是國外的作品,所以我才會想從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桌遊做起。

這是我桌遊的第一套出版遊戲,用來紀念我的初衷,希望只要我能持續下去,寓教於樂這個概念可以有一天真的實現。

感謝大家看完了那麼落落長的一篇文章,如果有任何的想法和指教,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,如果是有關於教育方面的議題,那更加歡迎!

koala

8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有種感動跟感慨。

見君一幅厲厲之言,彷若擲地有聲,而與君同感之徒,不知凡幾,但真能拋下俗世期待與慾念,不再隨眾流飄盪者恐不多見。吾今亦在人生之歧,前路雖不致迷霧蔽目,亦不能清晰見之。梁兄思維之明、意志之堅、行動之捷,令吾人佩服萬千。盼君能恪守己志、毋忘初衷,依己之道而樂行於世。

共勉之

TouMu 提到...

呵呵!可以感受到koala大的熱忱與理想。
這邊給你用力推一下!^_^

繼續加油!相信台灣的桌遊,會越來越蓬勃的。

你的遊戲,我們班很捧場喔!

要來跟你再下單了!^_^

頭目

Parama 提到...

KJ:一起加油!
能夠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,我覺得就算花費一年的時間來思考都不嫌多。更何況,這一年並不是一事無成地過啊。

頭目:感謝。
我收到訂單啦,能夠得到小朋友的喜歡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了。

koala

李敏牛 提到...

我實在是寫不出像一樓那樣的文章阿~
但身為你的女兒兼好朋友,
真的很替你高興,也連帶著讓我感到很驕傲,

我們雖然都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人物,
有時候也許還會覺得自己好渺小,
但是渺小的人們,每一個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。

我要謝謝你,哈哈,
用你的親身體驗鼓勵我,莫忘初衷,


GO ADEAD!
加油

Parama 提到...

牛:

謝謝你的留言,我知道我身在一個很自由的家庭,還有一群支持我的好朋友,所以我是幸福的。

我也希望身邊的人可以分到一點點的勇氣和信心,也過著自己想過的人生。

koala

CaCaCity 提到...

很棒的理想!

希望您能在桌遊的領域將這美好的教育理念,發揚光大!

我也希望台灣人可以重視「寓教於樂」的真諦,也期望台灣人不再因為電玩、線上遊戲的負面消息,影響了「遊戲」原本可以是正當休閒娛樂的觀念。

最後,祝福 您能繼續堅持理想,把好的理念傳達給國人知道。

匿名 提到...

你很棒!
遊戲也很棒!
我接觸的第一款桌遊就是你的喔!

Yi Chi 提到...

看到你的創業初衷實在是太感動了
才14歲就有改變社會的想法
而且現在也化為實際的作法努力去實行
希望你可以繼續加油堅持在你的道路上

我現在在國小安親班工作
想買一些桌上遊戲讓小朋友在暑假時玩
但市面上好像都是2-8人為主
希望之後可以出讓全班(約20-25人)一起玩的
遊戲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