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楚越舟戰心得 1

楚越舟戰 遊戲感想 / 文 李玟慧

本文內含大量文字,請小心服用。

  • 不會難到玩不起來,又可以練習策略
一開始,很怕這個遊戲太難。當初是要讓學生玩的,聽到”楚越舟戰”這個遊戲名稱,以為會是個需要歷史知識背景的故事;又想到自己以前玩桌遊的經驗,很需要遊戲策略。大富翁玩的很辛苦的學生們,深怕他們沒有辦法玩這個遊戲。結果證明是自己想太多,套一句我同事說的,這個遊戲,不會難到讓他們玩不起來,又可以讓他們練習用策略。
  • 好用的增強物
目前,因為學生數的關係,只進行過兩人的遊戲方式。能力比較好的學生,學的很快,策略也用的很順暢。能力稍弱的學生,玩起來就沒有那種緊張感。但看他們遊戲期間,互相用言語批評對方的"激烈”程度,其實他們還滿樂在其中。有學生,玩完之後,還想借回家跟哥哥玩!之後的上課,打算用楚越舟戰當作增強,激勵他們快點寫完學習單。
  • 規則理解快速
學生們對這個遊戲的理解力,超乎我的想像。在他們玩的期間,其實我是一直拿著說明書,當他們出了特殊牌的時候,就要回頭看說明書,才知道這張特殊牌要做什麼。當我還在找文字的時候,他們卻已經知道特殊牌的用法。唉!要是背單字有這麼認真跟快速,就好了。
  • 欲罷不能,輸家不甘心
至於成人玩起來的情況,我自己進行的也是兩人的遊戲。本來以為這是一個需要運氣的遊戲,好像拿到暴風雨就是超好的牌。結果發現,運氣雖然有關係,但跟策略也有關。因為我贏的幾場中,有兩次是因為牌庫抽完,而對方沒有注意到,結果我就以-1和-6取勝 XD。兩人的遊戲,就已經讓人欲罷不能(輸家真的超不甘心),很期待4人的遊戲,也期待進階版。
  • 實品精美
拿到楚越舟戰,打開的同時,覺得真的是桌遊耶!我只有玩過幾次桌遊的經驗,但看到實品,覺得真是精美。可惜因為收的時候不專心,袋子被我弄裂了,T.T,。
  • 正負數加減法的教具
楚越舟戰,玩起來的感覺有一點像九九,但船有格子可以走,所以不像九九需要心算加法的能力(連光這個心算加法,就讓很多學生無法玩)。因為用了正負數的概念,很適合用來上正負數的時候練習。而剛好也讓我發現,有個學生正負數加法很厲害,可以心算。但不會正負數加法也無礙啦,還是可以多花點時間,用走格子的方式達到目的。
  • 結論
楚越舟戰,真的很簡單,但又可以玩出樂趣,玩出心機 XD。完全沒有玩過的人,只要花5分鐘了解規則,實際玩一場,就可以掌握遊戲的玩法。所以,很值得花這一點點時間,因為,絕對不會只玩這一場。

(本文作者為國中資源班教師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