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

楚越舟戰 常見Q&A

遊戲發行一段時間了,也收集了不少的問題。因此在這裡做出解答,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也請大家多多宣傳,這個網站我是有在更新的,沒事可以上來打個招呼留個言。本站的永久網址是 http://www.pongum.com 也就是椪柑.com。 未來也許會遷站,也許會改版,但是永久網址是不會變的。

Q:請問那一個小木塊是骰子嗎?

A:那個小木塊其實是船,因為第一版預算不足,所以沒有能力開模,只好用小木塊代替。不過如果您真的很想把它當做是骰子的話,那麼自己用簽字筆點上去我也是不反對啦,只是請記住「相對的兩面點數和為七」這個原則哦。
然後這個小木塊請小心不要吞食,雖然我在盒子側邊有寫警告標語,但還是在此再次重申並強調,請小心別讓小朋友吞食哦。

Q:為什麼地圖是六張拼起來而不是一整張?

A:這基本上跟上一點的原因很像,但又更複雜了一些,總之是預算的限制。
如果做成一整張長條形的話,勢必要摺疊至少四次,如此一來在攤開後折痕不會消失,不美觀是其一,而整個地圖會起伏不平,小木塊放不上去,就失去了當初要做地圖方便計算與記憶的意義了。
如果要達到一整張可摺疊而且攤開後不會起伏不平的話,則需採用厚紙板分六塊再貼皮的技術,這樣子算起來,我就無法以如此低廉的價錢提供遊戲了。
我依舊會努力地想辦法解決成本和品質的兩難,也請大家有好的意見,可以不吝提供給我。

Q:遊戲可以讓三個人玩嗎?

A:基本版無法,因為沒有一個制衡的機制的話,會讓三人遊戲變成完全的二打一,雖然以少勝多很爽!(我只贏過兩次)但是這基本上是一個不公平的遊戲。所以基本版只提供兩人和四人兩種選擇。
在進階版中我會加入一個動態的陣營機制,屆時就可以讓單數人的遊戲變得更加豐富而且平衡,可是進階版的規則和移動機制更為複雜,可能比較適合十二歲以上的玩家。

Q:請問勝利條件是停在25或(-25)就贏了嗎?

A:這其實是一個有算過的數字,三種風加起來是27,對家出兩次牌最少可以抵消2,這樣子的移動步數是25,因此停在25上不算遊戲結束,所以說明書上有寫,必須「超過」25或(-25)才算結束遊戲。

Q:如果我用了弓箭手,那還要抽牌嗎?

A:遊戲的設定就是出一張牌之後,就抽一張牌,之後進階版也會沿用同樣的概念。弓箭手的設定就是把別人的手牌搶過來用,因此對方會少一張牌,而你會多一張牌。

Q:陣營卡是做什麼用的?

A:陣營卡是在遊戲開始前一人抽一張,接著就一直保留在自己的桌上不能讓別人看到。陣營卡上有寫著你的陣營是楚還是越,而你的目的就是要把船往你陣營的方向移動過去。

Q:鉤和槳上面寫的有加減,也有向左向右,那我該看那一個好?

A:這個是我設計上的疏失,在此向大家致歉!基本上鉤卡是對楚軍有利的卡,而槳卡是對越軍有利的卡,所以請大家看到加法時將船向越軍的方向拉,而看到減法時將船向楚軍的方向拉。卡上的說明寫著向左或向右一律都是面對著地圖時,越軍的方向為向右,楚軍的方向為向左。這個問題我會在第二版的時候改進。

Q:為什麼要用楚越兩個國家當背景而不用三國呢,或是其他的時空背景啊?

A:這牽涉到最初的遊戲發想,我是用拔河的概念下去設計這款遊戲的,但是單純的拔河實在是不怎麼有趣,因緣際會下,某次去九份玩的時候我看到百萬小學堂的問題,知道牽鉤是拔河運動的起源,於是我開始著手查閱這方面的相關資料,知道牽鉤是魯班為楚惠王設計的舟戰工具,所以為了尊重史實,我應該是不會改變背景的。相關的資料請看這裡

Q:請問遊戲結束的第二種方式,是把手牌出完嗎?

A:遊戲結束方式有兩種,一種是直接拉出去就結束,第二種是把牌庫抽完就結束。所以當最後一張牌被抽走遊戲就立刻結束,不需要把手牌出完,因此在遊戲的後期你手上要留住那些手牌就變得相當重要,藉由每次大家留住的手牌都不一樣,可以營造出更多變化的遊戲內容。

如果大家還有其他的問題,也歡迎提出。本Q&A將會不定時更新!

2 則留言:

Reinforce~天使之翼~ 提到...

剛入手就完了好幾輪
我從買的人那邊聽到一種3人的玩法
那就是有一人擔任雙面間諜的腳色
雙面間諜的勝利條件是抽完牌時傳要在+-10之間

至於地圖部分的話
我覺得倒是不一定要6個聯成一塊
今天在玩的時候因為場地大小有點小(用一張椅子玩),所以變成了上下兩排的樣子

最後一個建議是希望鎮一卡的背面用的花色是和事件卡(勾卡,槳卡,...)不一樣才好分辨

這是一個好遊戲,繼續加油喔,期待進階版(擴充版)

Parama 提到...

謝謝您的意見,有關雙面諜其實是最早先測試時的設定,不過我覺得平衡性不佳所以就沒有加入,在進階版當中有一個牆頭草的角色會加入單人遊戲中,敬請期待。

陣營卡的花色我在第二版及進階版時都會改進,感謝您的支持,希望您有愉快的遊戲體驗哦。:)